【林方】年少欢喜(1)

21岁的老林X19岁的锐锐


※私设老林比锐锐高 (΄◞ิ౪◟ิ‵)

※本章所说的战争是民国初年军阀时期捏造的战役(南京居民不降,士兵愤而屠城),考据党慎入。











凛冽的北风像海浪拍打海岸的打在他的脸上。


方锐第一次被这种干燥的风抱了个满怀,那风像是十分激动的胸膛上下起伏,在他怀里动来动去,活脱像只大狗。





今个儿是他第一次到上海。


南京没法待了,那些丘八像疯了似的见人就砍——他所有的亲人无一幸免——方锐在家里那口原本装米的大瓮缩了一天一夜,还险些被丘八给找着了。


方锐的瞳眸突然就像被扳碎的画糖偶,稀稀落落的掉着糖粉,怎么也停不下,他抬手抹掉那些无用的东西,寻思怎么带着所剩不多的积蓄,在这个洋城活下去。


只要、只要活下去就好。


方锐不敢奢求太多——他本是做些小生意的,卖卖米啊、报纸啊什么的,现在到了上海,他连个容身之处都没有,怎么做生意?


他拎着行李,决定先去找份工——随便做个店小二也强过现在这样杵着,他想着,忽然就被人给唤住了。





「方锐?小肚兜?」温温润润的声音听起来倒像是个公子,他一边想着怎么有人认识他,一边侧过头去瞧来人——


这、这是……隔壁小时候同他玩儿的小书呆?虽然不全是以往那样的容貌,他却依旧认了出来。


方锐想了想,半天才想出他的名字,「呃……林敬言?小书呆?」


林敬言像是惊讶至极的瞠目,尔后不管不顾地将方锐抱住,「你、你没死?」向来冷静的他,却急躁、结结巴巴地道:「我还以为你肯定活不了。」


十九岁的少年突然心头一阵酸胀,霎时间懂得「他乡遇故知」是怎样的令人欢喜,接着又开始像个画糖偶似的掉糖屑,他哽着声音道,「我在那口大瓮躲……哼、躲了一天一夜……我爹娘和大黄都死了、唔……我没法子只能带着积蓄来了上海……」


林敬言没说话,只是抱着他,任由方锐把鼻涕眼泪全擦在那件做工精细的马褂上,不一会儿他肩头就湿了一大片。


「喂,小书呆……」他带着哭腔说,「这世上没人认识我了,除了你……我爱的人全死了,隔壁的周叔周婶也死了、巷口卖清汤挂面的陈姐也死了,他们全死了。」


他深藏的酸楚苦痛全被林敬言几句问候给勾了出来,像做风水时的海水翻涌的卷起一波又一波的大浪,将他打的溃不成军。


方锐不求复仇,只求安安稳稳的别让他爹娘在那九泉之下替他操心——他不是没想过一了百了,想起他娘那句:「活下去,好好活着,方锐。」,他就没法去死。


方锐不停的流着眼泪却没说话了,林敬言低低的道:「小肚兜,我在这——我没死。」


半晌方锐才抬起头来看他,「是啊,幸好、幸好你搬家来了上海,幸好你没死……」





不然我可怎么办,方锐想。


我再也看不着你了——温润的眉、墨色的眼睛的你,总是让着我的你——没了你,那我可怎么办,毕竟你是我从年少就摆在心尖上的人啊。


评论
热度(4)
© 善若 / Powered by LOFTER